close

【台中|太平區】台灣光復古農莊文化之旅-古農莊文物館

開放時間

週二~週日:  9:00 12:00 13:00 17:00 (週一公休)

地址:臺中市太平區光興路1266160

電話:04-22776400

網址:古農莊

簡介

對一個在農村出生長大的農家子弟來說,農家生活的點點滴滴總是交人難以忘懷,尤其是在二、三十年代的台灣社會,大家庭那種艱辛困苦、汗流浹背,從死裡活過來的日子裡。先民為了生活,更為了大家庭裡的每一張口,而無怨無悔的付出,辛勤地日出而做,只求一天三餐溫飽而已,可想而知,農業時代生活品質怎可與科技日新月異的現在比較。(本文選自太平區古農莊文物館)

'

一來到古農莊文物館的時候,已經是中午十二點整了。入口的外圍寫著開放時間是9:00-12:00,看來我得先在館外稍微閒逛一下了。

 

外頭有個關於古農莊文物館的簡介,訴說這個地方的古農莊文物都是來自於張友吉先生之手,張友吉先生是一個非常喜愛收藏陳舊古董的人士,就這樣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,收藏的古董也越來越多,甚至已經超過三千件了;但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,張先生為了和大家分享他所收藏的古董,將自己多年來的心血無條件捐獻給國家政府,特地為這些古農莊文物建造一個展示的場地,輪流展示這些骨董!這些對於現今來說,是非常難得可貴的寶藏,更是台灣寶貴的歷史見證呢!

在外圍擺放著一個古亭苯,是早期用來囤積食物的地方喲!運輸食物只能在上頭的窗口運輸,沒有門。這樣子的設計是為了防止昆蟲入侵裏頭,將食物吃光光,所以古亭苯又被稱為「氣死老鼠」,畢竟老鼠不會爬牆嘛~

'

 

另外這個大桶子則是鹹菜桶,是早期在醃鹹菜時必備的器具,聽說要用腳踩的才會好吃喲!!當然是有穿雨鞋啦!!

在古農莊文物館的外圍,有好大一座公園和兒童遊樂設施,我很喜歡這種大自然的感覺,可以很認真自在地做自己。

到處閒逛了之後,不知不覺已經十二點半了,心想:糟糕,還沒到一點不知道可不可以進去參觀了呢?後來看其他旅客紛紛前往進去,也隨之走進去參觀,真是不好意思打擾到工作人員吃飯!不過還是很願意讓我們可以進去參觀

館內的大廳擺放著水牛拉車的情景,這讓我想起以前關西阿公家時,也有許多農夫們騎著水牛趕稻的情景,好懷念呦!現在要見到這種情景可能少之又少了吧

進館的順序是由右邊開始走呦,一進到第一間館內,就看到令人懷念的古農莊文物了,包括鋤頭、整土器及噴農藥的,真的是古董,而其他詳細的介紹大家得親自來這裡參觀會比較清楚喲!畢竟粽子只想分享我的旅遊體驗,就不為大家做進一步的解說每個器具的功用

另外,在牆壁上的這個撿米的畫面,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,也曾經看到阿公阿婆們也曾經如同畫上工作的情景,好想念阿婆阿公呦!

在板子上頭,紀載著祝賀詞,就像現在許多人會送花在上面寫祝賀詞一樣

 

而這一條黃香菸,是我老爸最愛抽的一個牌子,小的時候就看著他在抽,真沒想到現在竟然要在博物館中才能夠看到他...

而這個則是掛在水牛身上的鈴鐺,在早期務農社會中,水牛身上掛的鈴鐺越多代表著這個家庭越有錢哦!

這個則是我小時候時常玩的玩具!!和現在智慧型手機當玩具的時代,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前純樸的生活玩具...像是竹槍之類的

這幅畫敘述的就是偷吃!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也有過這種偷吃的經驗,小時候在鄉下時,在還沒開飯前都會蓋上竹籠子,防止蒼蠅來吃,和防止小孩偷吃,哈哈,不過區區一個籠子怎麼擋得住飢餓的孩子呢

以下這些則是早期結婚時,會攜帶的嫁妝和禮品,相當的豐盛有氣勢!

在以前家中有一台黑白電視,就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了!!

這一台則是早期的照相機,現在應該不能使用了吧,經過幾年後的現在,已經是人手一台相機了,科技的力量真是偉大呀

其中令我映象最深刻的就是這個剪頭髮的價目表,不太清楚上頭寫的電吹是什麼....還有擦油.....因為老哥是髮型設計師的關係,我想他看到這個應該會非常有感觸的吧!哈哈

古農莊文物館整體逛下來的時間,認真逛的話需要一個小時左右,裡頭有放著關於各個器具在早期的使用功能,很適合親子家庭帶著小孩來這邊走一遭,來一場機會教育,讓小孩們了解早期台灣的農業文化,也很適合幼稚園或者是國小老師規劃戶外教學活動,裏頭有提供有獎徵答的小字卡,讓老師們進行有獎徵答,增加孩子的學習興趣;另外若是和我一樣喜歡了解台灣歷史的人,也可以來這邊走一遭呦~來趟簡單的知性之旅~

arrow
arrow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